太極拳教室

武當趙堡和式太極拳

性命雙修

太極拳用功之為「耍拳」,此是和氏太極拳獨特之處。它的取法是根據老莊自然之道,《易》學陰陽之理及以弱勝強、無為而為之論。以柔中求剛為目的,以輕靈自然為原則,以中正平圓為用功方法,此三者為和氏「耍拳」之準則。

此拳由起步學習,至精、氣、神一元化,始終要求自然、鬆柔、輕靈,像頑童玩耍那樣隨便。不要用意使氣,更不可顯示發勁。如能由幼童學起,一生不間斷的用功,即到年高百歲,仍可保持亦能達到幼童般的體質。因此,按和氏太極拳耍拳準則用功者,可獲返老還童的功效。

「耍拳」之用功準則,可使任督二脈暢通,丹田勁隨姿勢運轉均運行。在健身方面,只要按照要求走架練拳,全身各部位都會得到平衡鍛煉,全身氣血運轉自如,周身經絡暢通無阻,就不易生病,是人類健康長壽的良方妙藥。

 

步伐輕靈

步伐輕柔靈活,沒有「呆滯」之相,符合拳論「舉步輕靈神內斂」的要求。

 

動分陰陽

鍛煉時要求每一個動作要分出虛實,在身體身體上充分表達和體現出太極拳的「陰陽」特色。

 

剛柔並濟

鍛練過程中力求全身鬆柔,打通周身關節血脈,而後以柔促剛,剛柔並濟。

 

蓄轉丹田

外形動作與丹田的轉動方向一致。在練習過程中由表及裏,由外帶內,帶動丹田轉動,久而久之功夫自然上身。